專注力,就是你的超能力:掌控自我、提升成績的18個學習武器


專注力,就是你的超能力:掌控自我、提升成績的18個學習武器

坦白說,我是那種很喜歡一心二用,同時沒什麼續航力的人。所以最近我深感專注力的重要。在勞動節那天,偶然逛書店時發現這本書。剛看到標題,我便心想:就是它了。

此書講述透過怎樣分配時間和改變生活的細節,便能達到專注力提昇的效果。

其中令我最感興趣的內容包括:番茄鐘 / 超晝夜工作法、整理桌面、眼球休息法。
再者,根據書中內容調整原來的生活型態。

番茄鐘工作法
以二十五分鐘工作,五分鐘休息為模式。

超晝夜工作法
以九十分鐘工作,二十分鐘休息為模式。

以上工作法是透過在短時間專注,發揮最大效能。而且,這些工作法只是參考而已,可以根據自己能力和工作內容作調整。例如只是一些簡單的工作,可以使用番茄鐘工作法。

整理桌面
古語有云: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。只要讓桌面上的東西減少至剩下工作必要的,便能減少分心的機會,從而提高專注力。

眼部休息法
具書所說,大腦是不會疲勞的。我們所認為的因為大腦疲勞而分散注意,是被其他部位的疲勞所誤導。眼睛疲勞是其主因之一,當我們集中精神的時候,眼睛因要異常專注而導致眼部附近的肌肉酸痛。所以只要我們能減緩眼部疲勞,便可重新恢復專注力。而恢復方法有熱敷、眼部操等等。

自我調整:時間分配
最近發現我的作息型態慢慢穩定下來,無論我什麼時候睡覺,總會在早上六時醒來;十二時午飯,下午兩時至四時慣性地午睡,六時運動,八時左右晚飯。故此得出我的工作時間為早上八時至十二時;晚上九時到十二時,總共七小時。這樣算下來,工作時間真的相當少。於是我想:如何能稍微延長工作時間便好了。因此我打算把午飯時間延後至一時,並在早餐和午餐中間加插果仁時間,減低自己肚子餓的機會。讓自己不會這麼快餓。再者,把運動時間調早一小時,讓我在晚飯前可多一小時工作。如果根據以上安排,我會多了約兩小時的工作時間。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