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at is my morning routine? | 三個安排時間的技巧 Three Time Management Tips !

79 Likes, 3 Comments - Suspicious Pebbles 🌿 (@suspiciouspeebs) on Instagram: “Today is going to be another day dedicated to work! I really don’t don’t want to go to a 3 hour…”


最近我仍然在閱讀有關生產力的書籍,並發現很多書中描述的方法都大同小異。於是我整理過往所學,得出以下安排時間的心得。
時間安排 - 我個人傾向放在睡覺前或一大早醒來前進行,可以讓我們對於一天的流程有清晰的掌握。

1. 找出自己的生理時鐘

由於每個人有不同的生理時鐘,身體對於時間的適應性不一樣,所以了解自己的能力和限制是十分重要。以我為例,我是「熊型人」,而以下是我的理想生理時鐘。


7:00
立刻起床!!
鬧鐘不設置貪睡模式
7:30 - 8:00
早餐
不喝咖啡
9:00 -2:00
精力最充沛的時間
- 應集中處理難度高的事情,縮減工作時間
- 可先安排當天的工作日程
飯前可做慢跑運動,減低食慾
2:00 - 3:30
午覺 - 九十分鐘 = 睡眠週期
3:30 - 6:00
精神不是最好狀態
做較簡易的的任務
6:00
重訓 - 飯前做
7:00-8:00
晚餐
8:00-10:00
休息 / 自我精進
10:00
離開電子產品 --> 看書,準備睡眠
11:00
睡覺

2. 檢視一天中的必要事件 不可移動的事件

每個人總會有些 daily routine,例如大學生是編排了的課堂;上班族是上班時間等。Daily Routine 是不可移動的事情,又稱為必要事項當我們設定一天的時間表時,第一步先填上自己的必要事項, 及後我們能發現時間表中存在空白位置。空白位置是用以安排一天中想完成的事情或待辦清單,我稱為空白時間

3. 填滿空白時間

休息

空白時間需要填入三種類型的事項,分別是工作完結時間、休息時間和工作時間。而工作完結及休息的時間是首要填入的。因為保障足夠的休息是提升生產力的關鍵。舉例我打算在11時結束工作;八時半看電視劇,便把它們紀錄在時間表上。謹記需要配合生理時鐘,例如我晚上的生產力特別差,所以晚上可以用來休息或做些簡單的事情。

工作

1. 釋放大腦空間

將雜亂的想法記錄在紙上。(因為大腦的主要功能並非記憶,而是解構及理解事情。)

2. 「三」的法則

人對於「三」這個數字特別敏感並容易記憶。所以設定代辦事項或一天目標時,請用「三」為單位。在剛才寫滿想法的紙上,選擇三件最重要的事,並必須決定優先次序。決定優先次序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能先完成最優先的事情,即使我們一天中只完成了一件事,也是最重要的那件。而決定過程可以根據事情的難易程度(花時間的程度)、緊急程度等作準則。
如果當天的必要事件太多,導致空白時間太少時,請狠心地把三件事省略成一件事,避免因沒有完成所有任務而感到內疚,這只是客觀時間不足的問題而已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